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超越時代的經典 句句金句的【刺激1995】大銀幕重映 給困難艱鉅時代的我們 噴發的正能量

2020.03.14

 

由兩位奧斯卡金像獎得主提姆羅賓斯、摩根費里曼聯手主演的電影【刺激1995】即日起重返大銀幕,這部經典鉅作長期盤踞 IMDb 最高評價第一名,成為影迷間口耳相傳的影史神作,至今仍無人能動搖它「史上最佳電影」的地位。在台上映25週年紀念重映消息一公布立刻釣出不少鐵粉表態:「此生一定要看的電影,沒有之一」、「雋永、後座力無遠弗屆的好片」、「看過至少100次」、「就算看到會背了,還是要再看一次大銀幕」,更多人表示這部電影有著難以抗拒的魔力,重播必看,而且不管看幾次都不會厭倦,片中諸多關於希望、信念、救贖的哲理,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來看都會得到很多啟發。一部能在25年後還讓影迷津津樂道並奉為「必看神作」的電影肯定不簡單,這次的25週年紀念重映也是唯一一次能在大銀幕上欣賞影史經典的機會,在現今局勢紛亂的時刻,【刺激1995】或許能給足我們起心動念去扭轉布局,從困頓囚牢中鑿開希望之光的勇氣。

 

 

【刺激1995】改編自作家史蒂芬金《四季奇譚》裡的中篇小說〈麗塔海華及鯊堡監獄的贖罪〉,也是他早期比較罕見的非恐怖小說創作,身兼編導二職的法蘭克戴瑞邦是史蒂芬金的忠實書迷,在累積數年的編劇經驗後,法蘭克動手改寫這個他心目中最扣人心弦的故事,做為他導演長片的處女作,他徹底掌握原著的風格與精神,在忠於原著與適度改編間取得平衡,成功地將史蒂芬金耐人尋味的細膩文字轉化成撼動人心的影像詩篇,連史蒂芬金都承認,【刺激1995】這部電影的成就遠超乎他的預期,也是改編自他小說的電影中,他個人最為喜歡的一部傑出且雋永的作品。

 

 

導演法蘭克戴瑞邦不僅延續了小說出色的敘事風格,以旁白展現那種第一人稱娓娓道來的說故事魅力,更找來被網友公認擁有「最性感嗓音」的摩根費里曼來扮演敘事者「瑞德」,以沉穩的口白帶領觀眾進入高聳牆內的監獄生活,他的磁性嗓音能讓人感受到睿智、慈祥、看透世俗等多重意境,搭配片中讓人深感共鳴的金句連發,令所有觀者為之動容,也就此奠定摩根費里曼「人生旁白最佳代表」的地位,後來更被譽為是「上帝之聲」的男人。

 

 

【刺激1995】也是當代傳奇攝影大師羅傑狄金斯首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攝影提名的電影,他一向主張攝影工作的重點是擺在劇本和故事上,誠懇地引導觀眾被故事和角色吸引,進而創造出與角色經歷相互匹配的視覺旅程。羅傑狄金斯以人造自然光凸顯牢內場景的壓迫與監獄建築的冷酷,捕捉夕陽光線拍攝近50秒囚犯們在屋頂飲酒的「一鏡到底」鏡頭,更僅用提姆羅賓斯手中手電筒其不穩定的手持光源,完成超高難度的越獄戲碼。多場攝影與表演完美契合的經典畫面,至今仍讓新舊粉絲回味無窮,也奠定了大師擅用光影說故事的攝影美學。

 

 

這部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電影,除了打動人心的故事主題、細膩的角色塑造與精彩的劇情舖陳,片中眾多鏗鏘有力的經典台詞更是它能流傳後世的要素:「恐懼囚禁靈魂,希望還你自由」、「忙著活,或是忙著死,這是你的選擇。生命也許不會善待你,但至少你能選擇如何走完這張地圖」、「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上帝。如果你自己都放棄自己了,還有誰會救你」、「有一種鳥是永遠也關不住的,因為牠每片羽翼上都沾滿了自由的光輝」、「堅強的人只能救贖自己,偉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每一句都能深刻烙印在觀眾心上並做為人生中不同階段的心靈語錄,如此歷久不衰的經典神作重返大銀幕,機會難得敬請把握!

 

【刺激1995】即日起大銀幕經典重現,全台共20家戲院參與此次25週年重映計畫:

 

台北 信義威秀影城

台北 國賓大戲院

台北 美麗華大直影城

台北 長春國賓影城

台北 南港喜樂時代影城

台北 誠品電影院

台北 光點華山電影館

台北 MUVIE CINEMA松仁威秀影城

 

新北市 板橋秀泰影城

新北市 永和喜樂時代影城

新北市 林口MITSUI OUTLET PARK威秀影城

 

桃園 統領威秀影城

桃園 美麗新台茂影城

 

新竹 巨城威秀影城

 

台中 TIGER CITY威秀影城

台中 站前秀泰影城

 

台南 南紡威秀影城

台南 真善美劇院

 

高雄 大遠百威秀影城

高雄 MLD影城

 

▼【刺激1995】中文官方預告,3月13日(週五) 重返大銀幕: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刺激1995》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33982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