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黑暗名導朴贊郁「復仇三部曲」《我要復仇》《原罪犯》《親切的金子》全部到位韓國影帝后齊聚一堂5月11日起震撼重現台灣大銀幕

2018.05.08

 

 

韓國名導朴贊郁,最讓影迷津津樂道、回味難忘,奠定他躍上國際影壇的「復仇三部曲」將重現台灣大銀幕!其由宋康昊、申河均、裴斗娜主演的《我要復仇》(2002)、崔岷植、劉智泰、姜惠貞主演《原罪犯》(2003)以及李英愛與崔岷植主演的《親切的金子》(2005)被稱為「復仇三部曲」,韓國影帝后齊聚一堂,卡司陣容強大外,以「復仇」為題,各自剖析人性的慾望與黑暗,加上具有炫麗又具詩意的電影美學,展現朴贊郁獨特的世界觀,三部曲的數位修復版將震撼登台,知名度最高的《原罪犯》率先領跑,將於本週五5月11日上映,《親切的金子》將於5月25日上映,《我要復仇》則於6月15日上映。

 

 

 

朴贊郁與《原罪犯》 韓國復仇電影之最 世紀經典之最

朴贊郁是韓國導演中入選坎城、柏林、威尼三大影展的第一人,連先前《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演員們被問及認識的韓國導演與作品,不約而同回答了朴贊郁與《原罪犯》(Oldboy),可見其地位與國際影壇知名度。2004年朴贊郁以《原罪犯》榮獲坎城評審團大獎,2009年又以《蝙蝠:血色情慾》獲得坎城評審團獎,2017年又擔綱坎城影展的評審委員,可為韓國導演的第一人,更因此被封「坎城朴」。《原罪犯》不僅獲坎城評審團大獎,更一舉拿下亞太、青龍、大鐘、百想、春史、大韓等六座影帝,崔岷植自此堪稱演技封神。《原罪犯》的名場景,也影響了後期許多韓國導演作品,三分鐘水平拍攝一鏡到底走廊打鬥場面,《惡女》導演鄭秉吉就曾直言金玉彬走道打鬥場景是向《原罪犯》中崔岷植的打鬥場景致敬。而崔岷植飾演的吳大秀活吞「章魚」又是另一個名場景,崔岷植自告奮勇生吞活章魚,拍攝過程中一共犧牲四隻章魚,章魚腳吸盤更黏在崔岷植臉上,讓朴贊與與工作人員們爆笑連連。《原罪犯》中活吞章魚表達了被關15年吳大秀恨與怒的發洩,也代表了他對於生存的渴望!而朴贊郁在《下女的誘惑》再度出現章魚,這次則是作了男權、性、陽具、控制等的暗喻。

 

 

 

因為《原罪犯》才有《親切的金子》

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中《我要復仇》主題是綁架,《原罪犯》講禁錮,《親切的金子》論贖罪,也是其唯一一部女性復仇電影。

 

近期名導朴贊郁在接受電視台主播訪問時,被問及為何在《原罪犯》之後的作品,女性角色的比重都變得比較重。朴贊郁表示「雖然《原罪犯》很賣座也得了許多獎,但仍覺得有點遺憾,因為姜惠貞所飾演的女主角最後仍被隱瞞真相,所以這一直讓我心裡很過意不去,所以為了彌補這個遺憾,我就拍了《親切的金子》。」

 

 

 

 

《親切的金子》李英愛化身復仇女神 溫柔的殘忍 優雅的狠毒

李英愛2003年演完《大長今》後,隨即接下《親切的金子》女主角,顛覆性的選擇,突破性的演出,令人譁然與驚訝,引發高度討論。《原罪犯》中的班底崔岷植再度回鍋,飾演陷害李英愛所飾演的金子入獄的罪魁禍首,崔所飾演的「白老師」才是人面獸心的恐怖殺人魔,金子花樣年華入獄13年,在獄中步步為營,對外營造出「親切的金子」形象,對內暗中策劃復仇大計。「必須很美,一切都得很美」片中當李英愛設計夢想中的特製槍枝所說的一句話,也就如同這部女性復仇電影的概念,很血腥、很暴力,但也很美,這當中的反差衝擊力,只有大師朴贊郁才能辦到。而電影中李英愛,從清純高中生一路成為一抹紅色煙熏妝的復仇女神,造型百變,心路歷程也隨之轉變。

 

 

 

 

《我要復仇》宋康昊與申河均兩個男人絕望的深淵

本片不僅是三部曲之首,更是三部曲令人最絕望也可能最不寒而慄的一部。風格更是突出,全片對白甚少,男主角之一申河均飾演聽障人士,全片以手語演出,為一大挑戰,他所飾演的柳,為了救相依為命、急需換腎的姊姊,鋌而走險去黑市以腎換腎,卻上當受騙,自己的腎與錢均被白白騙走,工廠工作也慘遭開除,無計可施,在裴斗娜所飾演的女友美英勸誘下,綁架工廠老闆東鎮(宋康昊 飾)之女,女兒卻意外溺斃,東鎮勢必要柳血債血償。而柳的姊姊得知柳的所作所為後自殺,柳則也對賣腎黑幫展開復仇殺戮行動,兩個男人深陷復仇漩渦中。宋康昊,韓國國民影帝,第一位坐擁上億觀影人次的演員。申河均,因與鬼怪新娘金高銀一段戀情為台灣影迷而熟知,其實他與宋康昊、李英愛都曾在朴贊郁《共同警戒區JSA》合作過,更以《共同警戒區JSA》獲得青龍獎最佳男配角,為韓國著名實力派演員。而《我要復仇》外的插曲,申河均當年亦曾因戲結緣與裴斗娜有段一段情,也是因聚少離多而畫上句點。

 

被稱為「黑暗大師」、「暴力大師」的韓國名導朴贊郁,去年10月,紐約時報也以專文佳評讚賞朴贊郁的作品,對於人性幽暗面總是犀利的朴導作品,紐時評「暴力的根源在於對人性的深切之愛。電影最後絕望的結局,卻是希望提供給觀眾更多對於愛的反饋。」朴贊郁「復仇三部曲」將在台輪番上映,5月11日起《原罪犯》、5月25日起《親切的金子》、6月15日起《我要復仇》,登陸台灣大銀幕。

 

《原罪犯》5月11日上映

★ 韓國名導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之第二部曲

★ 韓國影史經典驚悚鉅作,將導演朴贊郁與演員崔岷植推向影壇高峰代表作,橫掃海內外影壇共38項大獎,18項提名

★ 2004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 2004 多倫多國際影展

★ 2005 日舞影展

★ 2003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

★ 2003青龍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女配角

★ 2004百想藝術大賞最佳新演員、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

★ 2004大鐘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五項大獎

★ 2004韓國影評人協會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子新演員等五項大獎

★ 2005 曼谷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

朴贊郁導演作品《我要復仇》《原罪犯》《親切的金子》並稱「復仇三部曲」。大秀(崔岷植 飾)是個平凡無奇的生意人,某天卻突然被人綁走,對於被綁架的這段時間毫無記憶,醒來時他發現自己身在一間密室當中,房間中只有一台電視。不知道如何離開的大秀每日無所事事,某天在房間看電視時竟得知妻子慘遭殺害,而犯罪嫌疑人居然正是自己,頓時感到憤怒不已,內心震驚、哀傷複雜情緒交錯,大秀告訴自己不能坐以待斃,並開始用湯匙在地上慢慢挖掘地道,希望總有一天能逃出密室,尋找事件真相。

 

過了漫長的十五年,大秀終於逃出了密室,重新回到社會中。他將自己不幸的經歷告訴巧遇的一位女子美度(姜惠貞 飾),於是美度決定要和大秀一同追查這起離奇事件。大秀卻在這時候接到一通電話,電話的另一頭告訴他,必須在五天內查出自己被囚禁的原因,否則就殺死美度……

 

《親切的金子》5月25日上映

★ 韓國名導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之第三部曲

★ 韓國影史經典驚悚鉅作,女性復仇電影世紀代表

★ 李英愛橫掃國內外影展,獲得2005西班牙錫切斯國際電影節、青龍獎、百想藝術大賞、導演選擇獎 等最佳女演員

★ 2006 曼谷國際電影節 最佳導演、最佳電影

★ 2005 威尼斯影展獲 「小金獅獎」及「最佳創新電影獎」兩項大獎

★ 2005 青龍獎最佳電影、最佳女演員

★ 2005 多倫多國際影展

★ 2005 西班牙錫切斯奇幻影展

★ 2005 東京國際影展

朴贊郁導演作品《我要復仇》《原罪犯》《親切的金子》並稱「復仇三部曲」。當《我要復仇》說「綁架」、《原罪犯》講「禁錮」後,《親切的金子》說的是「贖罪」。

 

美麗的金子(李英愛 飾),正值花樣年華的20歲,因綁架與謀殺一男童,入獄服刑。服刑的漫長13年間,她溫良恭儉讓,比任何人都要誠實守紀,熱心幫助身邊每一個獄友,信教祈禱,「美麗的金子」成為了「親切的金子」。

 

出獄之後,金子換上一抹鮮紅妝容,她拋下那親切的面具,換成冷酷與堅毅的眼神,她要復仇,向讓她坐了冤獄,背負殺人者罪名的真正禍首-英語老師「白老師」(崔岷植 飾)復仇。原來這13年,金子都在秘密籌畫復仇計畫,那些曾受過她幫助的獄友,也加入這復仇軍團,協助金子報仇雪恨。金子的復仇會成功嗎?人面獸心的白老師,除了誣陷金子的案件外,還隱藏了多少祕密沒有被揭穿?

 

《我要復仇》6月15日上映

★ 韓國名導朴贊郁復仇三部曲之首部曲

★ 朴贊郁以無窮的絕望,真實的恐怖貫穿全片

★ 《共同警戒區JSA》 前,朴贊郁就構思醞釀的風格大作

★ 《復仇三部曲》中風格最突出,場景最血腥慘烈的一部,挑戰觀影極限

★ 2002 釜山影評人協會 最佳導演、最佳電影

★ 2002 導演選擇獎最佳導演

★ 2002 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

★ 2002 韓國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本

★ 2002 多倫多國際影展

★ 2002 東京國際影展

★ 2002 西班牙錫切斯奇幻影展

★ 2003 費城國際電影節最佳電影評審團大獎

★ 2003 柏林國際影展

★ 2003 蒙特婁奇幻影展最佳亞洲電影

 

柳(申河均 飾)先天失聰,聽不見使他難以與外界溝通,也沒有朋友,父母去世後,他與姊姊(林志恩 飾)相依為命,姊姊是生命中的唯一摯愛。姊姊卻罹患絕症,需要移植腎臟,但自己的腎臟卻因血型不合也無法捐給姊姊。柳為了照顧姊姊而曠工,又被工廠開除。他決定到黑市買腎,被上當被騙,反倒一顆腎白白被割走。柳面對一連串的厄運後,在女友英美(裴斗娜 飾)勸誘下,他們決定去綁架工廠老闆東鎮(宋康昊 飾)的女兒佑善,沒想到老闆女兒卻意外淹死。東鎮白手起家,忙於事業而與妻子離婚,但女兒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唯一,這筆喪女之痛東鎮,決定一定要討回來,而走上復仇之路。另一方面,柳的姊姊得知弟弟的所作所為後自殺,崩潰的柳打算殺光欺騙自己腎臟的黑幫流氓。失去所愛的兩個男人陷入了瘋狂復仇漩渦之中…

 

▼【原罪犯】(OLDBOY) 預告 朴贊郁復仇三部曲經典再現 5/11(五)復仇,再復仇:

 

▼【親切的金子】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 李英愛復仇女神再現 5/25(五) 請原諒我 

 

▼【我要復仇】Sympathy for Mr. Vengeance 宋康昊x申河均 復仇三部曲首部曲 6/15(五)我本善良: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原罪犯》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12087

《親切的金子》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21535

《我要復仇》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22214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