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顫慄大師:「我電影才不黑暗,如果感到困擾,那就是你有問題了」

2018.02.08

 

 

被人稱作「顫慄大師」的電影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新片《完美結局》將在2月9日全台上映。談到他作品常出現的暗黑扭曲心理,漢內克表示:「常有人說我的電影很暴力,我覺得很怪,我只是忠實呈現而已。如果你感到困擾,那就是你有問題了。」

 

 

在國際間享譽盛名的麥可漢內克,曾以《愛.慕》獲得兩座奧斯卡提名,影評普遍認為是他最接近人群的作品,新片《完美結局》可說是對前作的直接回應,漢內克表示:「《愛.慕》以煽情的方式切入生命結束的過程,作為一種象徵,而《完美結局》則是我想要的更真實呈現。」

 

 

 

 

對於「顫慄大師」的封號,他有不同意見。「我不覺得黑暗,它們(電影)都很真實,像鏡子一樣映照出社會的模樣。」只是對觀眾而言,這面鏡子常常近到讓人坐立難安,這也是他擁有大批死忠影迷的緣故。在《完美結局》裡,漢內克處理有關財富、階級、以及社群媒體等等所帶來的疏離效應上, 比大部分自由派人士都能夠更一針見血, 點破金字塔頂端的狗屁倒灶,堪稱他最輕盈卻精準刺往要害的傑作。

 

 

《完美結局》由小女孩的手機直播畫面作為開頭,以主觀與客觀的視角流利切換,透過喪偶爺爺、女強人姑姑、再娶爸爸、新手媽媽後母、暴躁表哥、移民管家與小女孩自己等人所發生的超展開事件,揭露布爾喬亞家庭最荒唐但又真實的生活情景。電影海報以手機錄影海邊的畫面作為主視覺,不知道是開始還是結束的秒數00:00:07,加上片名的暗示,充滿想像空間。在坎城影展訪談時,記者提問漢內克他的家庭觀是否了無希望?漢內克僅回答他很實際。

 

 

「現在整個世界都很鬧。」漢內克說,「我想拍給大家看,所謂第一世界的國家是如何面對或逃避其他世界角落的問題。」《完美結局》電影主角是一愛用手機的12歲小女孩,越來越多10-14歲的青少年以網路表達他們對生活的想法,包括某種程度的告解。導演替《完美結局》的一家人平反,在他眼中他們並不可惡,那只是中產階級的每日人生,陷入了各種難以解釋的複雜關係,某種角度也是受害者。他也對川普現象作出了評論,認為如果沒有網路跟媒體的幫助,川普無法如此得勢。他的觀察帶出了《完美結局》的批判世界觀,對於造成川普現象的心理根基有著尖銳的探索。「我現在最相信的就是天氣預報了。」漢內克如此說。

 

《完美結局》將在2月9日於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戲院上映,預售套票加贈限量漢內克胸章,請洽官方臉書專頁。

 

▼2.9 《完美結局》麥可漢內克睽違五年,重磅回歸!!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完美結局》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20198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