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原諒他77次》2017年最浪漫又驚心的愛情故事阿Sa蔡卓妍首度監製電影化身戀愛中的小女人與長不大的男人周柏豪探索愛情的真面目

2017.07.05

 

 

一次看似無謂的鬧分手,背後可是77次的不能原諒。

呂慧心(蔡卓妍 飾)跟男友張智思(周柏豪 飾)從學生時代開始交往了10年多,卻因一件小事突然分手。莫名被分手的張智思在酒後與傾慕他的學生Mandy(衛詩雅 飾)發生了關係。Mandy更在他的家中意外發現了一本名為「原諒他77次」的日記簿,記錄了呂慧心為他心碎77次的事情,當本子寫滿一刻,就是記事簿主人提出分手的時候。

 

輾轉張智思看到了這77道傷痕,愧疚不已,對呂慧心充滿心疼與思念,終鼓起勇氣在眾目睽睽下向她道歉,讓呂慧心回心轉意了。正當二人打算重新開始時,呂慧心卻發現家中有屬於Mandy的物品,這道對女性最致命的傷害,又可否找到理由讓她饒恕男友第78次呢?

 

女人,要心碎多少次才懂得真‧分‧手?

同名小說改編

電影《原諒他77次》是根據李敏的同名小說改編,由邱禮濤執導,李敏同時擔任編劇。小說也是由故事的主角相戀10多年後突然分手講起,當張智思還覺得女友為了一件雞毛蒜皮的事便決定分手,只是一時意氣用事,但原來對方真的狠下了心說再見。直到張智思發現呂慧心的《77Heartbreaks》記事簿,才明白一次又一次累積的傷害有多深,縱使每次都獲得原諒,但每次心碎的理由都已清楚記下,足見自己的粗枝大葉,以及不顧及別人感受,如何令對方由「心醉」變成「心碎」。而蔡卓妍是看到這劇本後,極有興趣,更自告奮勇為電影進行前期籌備工作。

 

聖經解說的77個七次

《原諒他77次》的小說名稱,啟發自《聖經》的馬太福音18章22節︰「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基督教鼓勵信徒要饒恕別人,但人是情感動物,總會在能容忍的程度下作個底線吧!馬太福音第18章,記載門徒彼得,嘗試詢問耶穌到底要饒恕別人多少次才合理,讓大家有個指標可依循。他定出一個自覺已較高的要求︰7次。「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7次可以嗎?」(馬太福音18章21節)

 

彼得認為這個高於別人的標準會獲耶穌稱讚。但耶穌的答案叫他始料不及,因為耶穌提出的底線是他提出的70倍,而所謂70個七次亦不是一條簡單數學題,不等於原諒人70 X 7=490次便可停止,耶穌的意思是要門徒拋開原諒人要有次數限制的想法,我們應該無限量去饒恕別人的錯,故說出這個似有非有的數字。

 

作者李敏創作這故事時,均覺得大家不是聖人,70個七次實在太多,但七次就要對一段感情下定論又似乎太兒嬉,於是中間落墨,寫下77次這個實質數字,展開一段關於饒恕的愛情故事。

 

77次並非實質數字

香港作家李敏雖然有一段時間沒有執筆寫情愛事,但還是從朋友口中不斷接收愛情話,直至儲到一定存量,覺得是時候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就有了《原諒他77次》。她說:「我女兒教我的,You Only Live Once,所以能夠多聽別人的故事和感受,可以豐富自己。而從身邊友人聽到的故事,慢慢想到了一個問題,到底你可以忍受對方傷害自己幾多次,原諒他幾多次?」

 

其實李敏覺得每人心目中都對77次有不同解釋。「無論是不是77次,其實都是N那麼多次。這只是一個比喻,每人心目中的77次都是不同的數字。有人一次不忠百次不容,但亦有人可以包容到置死不渝。」

 

 

呂慧心─蔡卓妍(阿Sa)飾

專門打離婚官司的事務律師,工作關係遇過不少離奇荒誕的離婚個案。跟男友交往10年,感情穩定,但男友有如小孩般的個性愈來愈讓她感到吃不消,直至出現了一本《原諒他77次》記事簿,促使自己為這段關係定一個限期,填滿了便是分手的時候。

 

蔡卓妍,香港知名歌手及演員。唸書時期開始模特兒的工作,2000年簽約英皇娛樂公司,與鍾欣潼合組偶像團體TWINS,大受歡迎,19歲便躍上紅墈體育館開唱,創下紀錄,人氣極高,影視歌三棲,作品極多。2015年以《雛妓》獲得澳門電影節最佳女主角,並入圍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演技實力獲得肯定。

重要作品:《千機變》《新警察故事》《寶貝計畫》《功夫灌籃》《呼叫大明星》《雛妓》《原諒他77次》等

 

 

張智思─周柏豪 飾

大學就開始和呂慧心交往,畢業後也成為律師,但這只是他順從父母的安排,因而偷偷換了工作當拳擊教練而。自覺對女友千依百順,但不自知其粗枝大葉說了就忘的性格常常讓女友氣個半天。在一個異常寧靜的早晨,突如其來的分手短訊,10年關係就此告終。

 

周柏豪,香港知名歌手及演員。18歲開始擔任模特兒,後來進入陳榮光音樂工作室工作,2007年正式簽約,成為歌手出道。2010年,多首歌曲受到歡迎,事業攀上高峰,2016年,暫停歌唱事業,重心轉到接演電影,2017年回歸樂壇,並主演電影《原諒他77次》。

重要作品:《小姐誘心》《12金鴨》《我的老婆是明星》《妾想症》《原諒他77次》等

 

 

Mandy─衛詩雅 飾

是張智思拳擊班的學生,暗戀老師許久,一次生日聚會後,藉以張智思跟女友鬧分手,乘機介入並發生關係。女方對他一心一意,可惜男方不以為意,甚至借她成為激將法的棋子,跟父親鬥氣。

 

衛詩雅,香港知名女演員。原本是鑽石銷售人員並兼職當模特兒,2008年正式入行,多半演出配角,但近年來演技成熟,逐漸獲得肯定,電視及電影的演出作品極多。

重要作品:《救火英雄》《金雞SSS》《暗色天堂》《決戰食神》《失眠》《原諒他77次》等。

 

 

Heartbeat─鍾欣潼 飾

「心跳快門 Heartbeat」店店主,一次機緣巧合,呂慧心走進店裡,購買她出品的「原諒他77次」記事簿,自此成為友好,但不久後店舖突然結業,店主更失去聯絡。

 

鍾欣潼,香港知名歌手及演員。2000年與蔡卓妍合組偶像團體Twins,一出道便大受歡迎,成為香港最有人氣的團體,影視歌的邀請不斷,2005年進軍台灣及大陸市場,2010年將事業重心移往大陸,接拍多部電視劇及電影。

重要作品:《千機變》《精武家庭》《破事兒》《羅漫蒂克消亡史》《原諒他77次》等。

 

 

呂慧心母親─惠英紅 飾

傳統女性,對壞脾氣老公充滿包容,非常疼愛女兒,也對未來女婿張智思感到滿意,可惜因丈夫跟他經常不歡而散,讓她總是左右為難。

 

惠英紅,香港實力派演員。14歲參加試鏡時,獲得名導張徹賞識,成為邵氏基本演員,1979年,獲武術指導大師劉家良提拔,演出一系列動作電影,成為知名的動作女星。1982年,憑動作片《長輩》,獲得第1屆香港金像獎影后,事業推向高峰,2000年後,事業陷入低潮,她力圖轉型,淡出大銀幕,直到2005年再次復出,2010年,憑電影《心魔》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及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2017年,以《幸運是我》3度在香港金像獎封后。

重要作品:《夏日福星》《霸王花》《幽靈人間》《無間道II》《武俠》《殭屍》《幸運是我》《神秘家族》《原諒他77次》等

 

《雛妓》得啟示 阿Sa為電影籌備

作為演員,當然想遇到好劇本,具發揮的角色去演,但這往往處於被動狀態,演員能夠做的可能只是在獲邀演出的劇本中,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直至跟編劇李敏、導演邱禮濤合作過《雛妓》之後,阿Sa才發現自己能夠做的其實還有空間,能爭取的可以更多。

 

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

電影《雛妓》,阿Sa在籌拍和劇本研究上,花了大量功夫,結果上映後,電影大獲好評,差不多是從影以來最多的一次,從而令她明白到,能夠主動行前一步,收穫將會更多。所以今次阿Sa不單是戲中女主角,更參與籌備等工作。阿Sa︰「因為看完劇本後,我很喜歡個故事,於是跟老闆談,希望他願意投資,又親自找邱禮濤導演執導,更和編劇李敏詳談劇本,甚至將部分個人經歷放進去,希望創作一個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

 

既然有將個人感受投進戲內,那麼對男朋友的壞習慣和犯錯,又可否原諒77次這麼多呢?「我可以忍受男朋友有些壞習慣,唯一不可能容忍的是他愛上第2個,這是不可原諒的錯。」這是阿Sa的底線,無論是初犯還是第77次才犯,都即判死刑。幸而戲中的男主角沒有真正地愛上第三者,而且一直都記掛住女友,看來這是阿Sa可容忍的程度之內。那麼對於呂慧心的行為,阿Sa又是否一一認同?「我無法接受用一個短訊便終結一段關係,分手一定要講清講楚的。」。

 

刷爆人情卡

參與幕後工作的阿SA,希望今次可以拍出一部寫實的愛情片,所以在擇選演員時,最重要的便是有默契。而且遇上自己喜歡的劇本,當然想找自己的好朋友現身演出,於是戲中會見到情同姊妹的鄭希怡及阿嬌客串登場,阿Sa與鄭希怡更加是「假戲真做」,在戲中繼續當好姊妹,而盧巧音和雷琛瑜便是新認識,但合作後,一見如故,好姊妹感覺不用演已有。至於男主角,劇本寫明有這麼多親熱畫面,阿Sa當然要精心挑選,結果由新一代男神周柏豪勝出。

 

至於導演一職,阿Sa一直屬意由邱禮濤擔任,除了前後在《這個阿爸真爆炸》和《雛妓》合作過,最為阿Sa想再合作的地方是導演的悉心指導。阿Sa︰「你有甚麼意見或疑問,他會立即解釋你聽,一直講到你明白為止,好細心。」事實上邱導很少拍愛情片,這次合作大家都期待有新火花出現。「他用了很多新手法和角度去拍,作為愛情片是比較少見的,非常有趣。」周柏豪也直言想不到導演會有柔情一面。「他看似很Rock很火爆,其實內心很溫柔,對演員非常體貼。」

 

周柏豪︰「給男士們一個反思」

整部電影都在講女士們如何容忍男士們的各種行為,身為男士代表,周柏豪是否覺得被罵得不太甘心呢?「張智思這個角色是頗幼稚的,會做錯很多事或者沒有做很多事,不太考慮別人的感受,甚至自己做錯了也不自知,讓阿Sa需要原諒他很多很多次。」但他也認為一段感情出現問題,雙方一定都有責任︰「女生們經常說︰『你變了,變得不同以前』但其實每個人都必需要變,難道一直沿用10年前的方法去對待你,會高興嗎?人會變,關係會變,相處時間愈長,包容就要愈大,這樣關係才會長久。所以這是一套讓男生多一個反思機會的愛情電影,看完能都體諒對方多一點。」

 

導演邱禮濤 男人的浪漫

「拍電影本來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導演是一門講求風格的工作,有時甚至被定型也是好事。相對之下,邱禮濤是位多元化的導演,由動作警匪、社會議題、血腥暴力,還是輕鬆搞笑,他都一一涉獵,相對較少的可能是愛情片種。但作為男人的浪漫,其實不一定每次都要愛到出口,樣樣都桃紅色上面,戀愛關係有如對戰才叫愛情。最簡單直接,拍電影這回事,不正正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嗎?

 

邱禮濤作品向來以動作或偏鋒題材為主,今次以愛情故事著墨,其實也好讓導演過過癮。「我一直都希望有機會拍一些愛情片,好像今次的經驗,我很享受整個拍攝過程,而且很快樂。」收到這份劇本,導演也特意去看看原著小說,當時已覺得若拍成電影,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愛情電影。而且是繼《雛妓》後,再次跟蔡卓妍合作。「由始至終,我都覺得蔡卓妍是一個很好的演員,一個我喜歡多合作的演員。」

 

導演的作品向來風格強烈,問到這次會否從中建立出一種屬於邱禮濤式的浪漫,導演答得斬釘截鐵︰「沒有!」但隨後又展現出另一種的浪漫感覺。「沒有刻意去建立一種屬於『邱禮濤式的浪漫』,只是希望可以有點不一樣,給觀眾帶來新鮮感和較強的電影感。至於我本人浪漫與否,應由別人說,但拍電影本來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77次夠了嗎?

戲名註明要原諒對方77次,但各位演員心裡,其實都有一個標準答案,是太多還是太少,又怎能算得清清楚楚?

蔡卓妍︰「我可以忍受男朋友有些壞習慣,唯一不可能容忍的是他愛上第二個,這是不可原諒的錯。」

周柏豪︰「若喜歡對方,就算犯了錯也會盡量原諒他,相反如果對這個人已經完全無感覺,那麼只要犯少少錯就可以離開他。」

鍾欣潼︰「其實用本記本簿記下自己的心情,真的可以有助解決問題。」

衛詩雅︰「我會用主觀的感覺來介定,不過若現實生活中,我男朋友身邊真的出現Mandy這種女仔,我真的會好害怕。」

 

▼《原諒他77次》正式預告:

 

想知道更多電影資訊請上:

《原諒他77次》電影資訊:https://movie.gamme.com.tw/17646

《卡卡洛普.電影》頻道:https://movie.gamme.com.tw/ 

《卡卡洛普.電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kalopo.movie/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