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蓋瑞奇的蓋式型男特務 【紳士密令】打造史上超有型特務搭檔

2015.07.29

繼2011年的《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後,睽違四年,蓋瑞奇(Guy Ritchie)即將要推出新作《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將背景拉回冷戰時期,描述俄國與美國特務攜手合作的艱難任務。找來了俊美的「超人」亨利卡維爾(Henry Carvill)以及壯漢艾米漢默(Armie Hammer)共同演出,更找來了今年最有潛力的女星艾莉西亞薇坎特(Alicia Vikander)穿上復古的摩登造型,與兩位型男特務一起出任務。

1998年蓋瑞奇推出了第一部長片作品《兩根槍管》(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十足的英式幽默、傑出的劇本以及特殊的拍攝手法,蓋瑞奇很快就建立起了自己的「蓋式風格」。接著的作品《偷拐搶騙》(Snatch)找來布萊德彼特(Pratt Pitt)主演,再次讓大家看到了蓋瑞奇的影像魅力。影像緊張刺激的節奏,劇情多線的複雜結構,讓故事不再發生於角色眼前,而是主角要追著故事跑,劇情才會繼續往前推進。近期,由「鋼鐵人」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飾演的《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兩部曲,是他睽違兩部愛情電影後再次回鍋執導動作電影,而融合了福爾摩斯傳統該有的聰明才智,加上神經質的小勞勃道尼,以及犀利到不行的對白台詞,《福爾摩斯》讓觀眾們重新認識了這個世界聞名的大偵探。蓋瑞奇在電影語言的使用上非常有自己的想法,他了解自己的電影每一個鏡頭有什麼樣的用意,那些電影語言的規則對他來說只是參考。不過蓋瑞奇的電影中,是哪些厲害的元素讓大家如此讚譽有佳呢?

男子漢的唇槍舌戰,至死不渝的兄弟情

執導本片的英國導演蓋瑞奇不只是瑪丹娜前夫,也是「帥哥磁鐵」。他總是能讓男星的帥氣升級,前作《福爾摩斯》讓小勞勃道尼與裘德洛吵出化學效應,《偷拐搶騙》的布萊德彼特變身吉普賽人拳擊手,雖然粗鄙卻超man。《紳士密令》不只有亨利卡維爾、艾米漢默與休葛蘭,連足球金童貝克漢都來客串一角。蓋瑞奇了解男人的一舉一動要怎麼做才會魅力無窮,所以他讓電影裡的角色維持一定的帥氣原則,再怎麼樣危及的時刻都要保持冷靜,才能夠面對迎面而來的挑戰。要成為吸引力滿檔的男人,幽默可是不能少,蓋瑞奇喜歡讓角色們嘮嘮叨叨地講話,男人們之間的鬥嘴可不比三姑六婆來得無趣,幽默的對白總是充滿著酸言酸語,講不過對方就只好拿出拳頭硬碰硬。

不論在過去的作品,或是新作《紳士密令》,帥氣的角色永遠都不會是獨行俠,蓋瑞奇的電影裡帥哥們一定會像打籃球一樣組隊,儘管在電影開始時獨行俠的偶像包袱還丟不掉,但往往共患難後都能合作無間,發揮出強大的團隊精神,這個時候就不是獨行俠自己帥了,根本成了一個文武雙全的偶像天團!

停不下來的爽快節奏,蓋瑞奇的省略哲學

只要看過蓋瑞奇的電影,基本上都會察覺他在影像節奏上的特殊手法,在武打橋段的緊張之外,蓋瑞奇非常了解影像靜與動之間的關係,他會在快動作的鏡頭中,插入慢動作或是定格鏡頭,讓觀眾在觀影的時候突然感受到其差距,更能讓觀眾進入戲劇其中。最經典的莫過於《偷拐搶騙》中布萊德彼特最後一場拳賽,當他被一記重拳打中,畫面立刻換成慢動作,觀眾便看到布萊德彼特漂浮在半空中,然後加入魔幻寫實的元素,讓他掉進自我意識的水中,看著自己被對手擊倒。蓋瑞奇特殊的剪接處理方式,讓觀眾更能夠在觀影的時候找到畫面的重點,也更加深影像之於觀眾的力道。

經典不死的絕妙配樂

蓋瑞奇除了影像的節奏掌握非常紮實外,在配樂的運用上也十分大膽,在《偷拐搶騙》中他使用了非常多元素的音樂,包括放克、雷鬼、電子甚至是探戈,最經典的莫過於當時蓋瑞奇的另一半,也就是傳奇的瑪丹娜早期的單曲〈Lucky Star〉,配合著電影中被車窗夾著頭的影像,讓人每次聽到這首歌都不自覺想起這個橋段。英國經典樂團綠洲合唱團(Oasis)的〈Fuckin’ in the Bushes〉在拳賽的橋段那狂野的吉他聲,讓整個比賽的火爆氛圍更上了一層樓。這次在《紳士密令》的預告中,我們聽到了經典爵士女伶妮娜西蒙(Nina Simone)的神曲〈Feeling Good〉,這首曾經被無數人翻唱過的金曲,搭配兩個特務帥氣的飛車、槍戰等鏡頭,又是1960那個令人懷年的美好年代,實在令人大呼過癮。

蓋瑞奇導演不論在文本、鏡頭語言、場面調度、美術設計甚至是配樂,都有獨特且令人敬佩的品味,尤其他將這些元素混和在一起時,電影的樣貌更是令人著迷。相信融合了導演早期的作品,以及最近的商業作品《福爾摩斯》,套上《紳士密令》如此吸引人的文本,肯定是近期最值得期待的特務電影。

【紳士密令】中文官方主預告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