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第一屆comico原創漫畫大賞近400部作品投稿 漫滑世代年輕漫畫家呈現多元台灣漫畫內容

2015.03.21


紙本、圖文、Facebook三大領域漫畫家跨界對談

手機原創漫畫app comico去年11月舉辦第一屆comico原創漫畫比賽,在三個月徵稿期間共吸引近四百部作品投稿,17日進行頒獎典禮。本次比賽金賞由新銳漫畫家HOM的《生日禮物》奪冠,銀賞和銅賞分別由簡士頡《無奈的獵人》、來自馬來西亞的otosama《狗勇者》脫穎而出。此外並同時頒發潛力賞、人氣賞各5名獎項,共計11位來自台灣、香港及馬來西亞的得獎者,平均年齡25歲,可見在漫滑世代下,8年級年輕中文漫畫創作者的實力!

comico此次參賽作品漫畫題材豐富,包含以北投原住民女巫為題材的《無奈的獵人》、以台灣中央山脈擬人化為題材的《[山神一家]我的名字是石門山》、及以清朝殭屍為題材的《石家有殭屍》,充份彰顯中文漫畫創作題材可能的豐富度及多元性。


此外,當天還邀請新加入comico連載漫畫家,包含台灣最知名上班族代言人「馬克」、知名紙本漫畫家阮光民,及此次金賞得主、新銳漫畫家HOM代表Facebook漫畫家,進行三大領域跨界對談,分享在數位化當道的世界裡如何進入漫滑世代,以及在comico的創作心得。全台最紅上班族「馬克」也分享在comico的連載新作《從雲端開始愛》,跳脫馬克系列原有畫風,以鬼靈精怪的輕熟女為主軸展開一段從手機開始的戀愛故事。在二月即已加入comico的知名紙本漫畫家阮光民則分享在comico連載新作《It’s My Way》後,如何從紙本跳入手機漫畫的心路歷程。


五位人氣賞得主為HOM《生日禮物》、喵子《透明的存在》、紅爺《尋神錄》、Mu《王子來自伊甸園》、Otosama《狗勇者》

得獎者來自台灣、香港、馬來西亞三地,平均25歲漫畫新星出線

comico第一屆原創漫畫大賞自去年11月11日開跑,至今年2月11日截止,參賽作品皆展現創作者獨特風格與特色,吸引台灣、香港和馬來西亞各國近四百部作品投稿,2月16日公布入圍作品及進行人氣投票,公布3天即湧入超過50萬人次閱讀,近3000筆讀者留言,最後綜合劇情分鏡、故事創意、表現技巧、人氣票選四項評選結果,由評審團隊選出11位優秀得獎者,各取金賞、銀賞、銅賞各1名、人氣賞和潛力賞各5名,前3名除了依序可獲得新台幣30萬、20萬、10萬元高額獎金,還提供培訓課程、頂級創作工具包及comico連載機會。

PlayArt Taiwan台灣玩藝總經理姜道潤表示:「comico 自去年7月登台,舉辦巡迴招募講座、深入校園宣傳、推廣漫畫比賽,希望發掘更多台灣潛力漫畫家,提供優質漫畫。第19位加入comico的台灣漫畫家是知名紙本漫畫家阮光民、第20位加入comico的台灣漫畫家則是從部落格到Facebook均有極高人氣的馬克,以及這次實力雄厚的參賽作品,代表comico台灣漫畫豐富多元的內容及不容忽略的台灣創作實力!令我們十分興奮及激動,也希望能讓讀者們見到台灣漫畫令人期待的可能性。」


金賞得獎作品《生日禮物》作者HOM


銀賞得獎作品《無奈的獵人》作者簡士頡作品


銅賞得獎作品《狗勇者》作者otosama

金、銀、銅賞得主各有特色,實力不容小覷

金賞由HOM的《生日快樂》奪下,HOM本名翁瑜鴻,已在自有Facebook粉絲頁上連載作品《大城小事》廣受歡迎,此次參加第一屆comico原創漫畫大賞即奪得金賞和人氣賞第一名,其作品不僅評審一致認為在劇情的鋪陳、故事發展的節奏、分鏡技巧的流暢度,均有超乎水準的表現,同時也廣受讀者喜愛獲得人氣評選最高票,奪冠乃實至名歸。銀賞則由年輕漫畫家簡士頡《無奈的獵人》獲得,以北投女巫為主軸,故事題材新穎別具個人特色、不落俗套深具魅力,分鏡善用長條漫畫的特色,整體表現都在水準以上。銅賞則由馬來西亞創作者otosama的《狗勇者》奪下,劇情描述狗變成勇者的趣味冒險故事,otosama本次比賽還入圍另外一部作品《斯巴達美術班》,亦深受讀者喜愛,具商業連載的實力與吸引力。


comico此次參賽作品《[山神一家]我的名字是石門山》融入台灣素材

參賽作品實力堅強,中央山脈擬人化、清朝殭屍甚至日常轉筆均成故事題材

入圍作品中不乏各種特色故事題材,顯現台灣漫畫創作的各種可能性及多元性。《[山神一家]我的名字是石門山》作者從登山經歷中得到創作靈感,將「颱風殺手」中央山脈群峰化身極品帥哥,並以石門山做為主角,藉此隱喻山地開發可能的危害。《石家有殭屍》則以清朝殭屍為主題,描述各種可愛殭屍情境、充滿特色。《Pen Spinning》則由日常轉筆當中獲得靈感及奇想,將轉筆視為另類人力引擎而產生的冒險之旅,題材十分特別新穎。在眾多入圍作品當中comico亦已開始洽談連載的可能性,期望能帶入更多優秀作品開始連載。


紙本漫畫家阮光民(左)、Facebook漫畫家翁瑜鴻、圖文漫畫家馬克(右)三大領域漫畫家

紙本、圖文、Facebook三大領域漫畫家跨界對談

頒獎典禮當天還邀請紙本漫畫家阮光民、圖文漫畫家馬克、Facebook漫畫家翁瑜鴻跨界對談。三大領域漫畫家均有各自擅長領域,但目前均跨足comico彩色長條漫畫,並以此分享自身經歷及感想。

阮光民為comico第19位開始連載的台灣漫畫家,由紙本漫畫出身,曾榮獲多項漫畫大獎,出版經歷已超過十年,過去作品《東華春理髮廳》甚至被翻拍為連續劇。阮光民以臺灣草根風土民情為特色,作品彷若無聲的溫馨電影,此次在comico連載作品《It’s My Way》亦描寫一位想藉田徑找回親生母親的少年,以及想透過田徑被妻兒看見的教練,一同合作奮鬥的勵志故事。阮光民表示:「創作路程中曾幾次感到疲倦難以繼續,總是因生活中許許多多想說的故事而忍不住手癢繼續創作。在紙本漫畫雖然已有一些成績,但可以感受到市場變化及數位化趨勢,因此加入comico平台,希望自己的創作能繼續被看見。」

馬克為第20位在comico平台開始連載的台灣漫畫家,身為全台最知名上班族,馬克擅長圖文式部落格及Facebook短篇圖文創作,作品不但廣受歡迎,甚至由果陀劇團推出《五斗米靠腰》舞台劇。從未想過自己有天會成為漫畫家的馬克,從感受到網路趨勢而開始部落格創作,此次亦感受到手機將成未來平台,而開始手機漫畫創作。對作品品質異常堅持的他,甚至找了專業編劇及過去曾繪製漫畫的幫手協助一同推出《從雲端開始愛》連載漫畫作品。馬克表示:「創作者必須隨時觀察趨勢才能待在潮流當中,其實是不小的負擔和壓力。但每當看到讀者的回應,都會成為一切辛苦的安慰。同時建議對於想投身創作的人,建議不要放棄自己的風格和專長而隨從主流內容,才有可能在與主流的差異中搶佔市場空缺而成功。」

HOM本名翁瑜鴻,身為此次漫畫大賞金賞得主,平日即喜愛用漫畫抒發心情並表達感受。曾奪得文化部舉辦金漫獎潛力獎的她,之後即開始在Facebook成立《大城小事》粉絲頁並每兩個月推出新的漫畫內容,僅單純以此做為平日心情抒發並與朋友分享,卻意外受到歡迎,並有讀者被作品感動而分享自身經歷。翁瑜鴻表示:「comico進台灣之初就已注意到這個平台,觀察了數個月後非常開心並樂見台灣有這樣寶貴的連載平台為台灣漫畫努力。在comico發布比賽消息、想到合適題材後就馬上著手動工投稿參賽,非常意外可以獲得金賞。」除了感謝評審的青睞外,翁瑜鴻亦表達希望comico能繼續發展,推出更多精采的台灣作品。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