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2014新竹縣義民文化祭-客家義民祭數位模型展」開幕

2014.08.10

客庄十二大節慶-「新竹縣義民文化祭」是新竹縣最耀眼的宗教文化活動,擁有廣泛的祭祀範圍與參與人口,為歷史文化源遠流長以及地方社會參與最廣泛的象徵,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的義民祭典亦列為客家委員會的全台客庄十二大節慶活動之一。

這幾年來,在持續努力推廣之下,已經有越來越多海內外民眾認識這個活動與歷史典故,今年我們更特別在文化局縣史館規劃了「客家義民祭數位模型展」,運用3D建模與最新的3D列印技術,將『義民祭』的歷史文化及傳統祭典以1:25及1:15兩種的模型比例,來真實呈現義民軍英勇犧牲的故事與義民祭祭典的傳統儀式,藉此讓傳承義民祭典的使命更具意義。展出主題包含『義民歸來』、『義勇軍打頭陣』、『奉飯』、『賽神豬』、『立燈篙』、『大士爺』、『彩繪神豬』、『義民故事』等;將帶領大家進入義民祭的時光隧道,認識義民歷史、瞭解祭典文化內涵以及十五聯庄輪值典故等等,認識並體驗義民信仰的精神與價值。展期為8月7日至9月30日。

同時,藉著「客家義民祭數位模型展」開幕記者會,也將舉行今年度「創意彩繪神豬比賽」的頒獎典禮。今年彩繪神豬甄選已進入第五年,參賽件數高達857件,較去年成長將近一倍的數量,作品水準也大為提升,所有得獎作品將以裝置展的形式在文化局周邊館舍展出。同時今年也特別邀請藝術家以具趣味性、環保及藝術創作的形式彩繪四米大神豬,將於展場入口展出,作為義民祭典的新地標。

新竹縣義民祭是由六家、下山、九芎林、大隘、枋寮、新埔、五分埔、石光、關西、大茅埔、湖口、楊梅、新屋、觀音、溪南等位於新竹、桃園地區的十五大庄輪值舉辦,今年度由新屋大庄輪值,一連串的活動從8月7日起至8月17日陸續展開,活動包含動態演出、靜態展覽、祭祀大典等,內容精彩多元。除了上述「客家義民祭數位模型展」及「創意彩繪神豬裝置展」之外,「2014新竹縣義民文化祭」還有許多其他的系列活動,包括「全台香旗回娘家暨HAKKA創意挑擔嘉年華」、「義民爺爺出巡祈福」、「天佑台灣-新竹縣義民祈福之夜」、「義民祭傳統祭典嘉年華」等。近一個月來,台灣歷經多場災難,繼澎湖空難後,又有高雄氣爆事件發生,大家的心都充滿傷痛;新竹縣政府也期望透過義民祭系列活動的辦理,為傷亡民眾祝禱、為家屬療傷止痛、為台灣消災祈福。

詳細活動介紹如下:

全台香旗回娘家暨HAKKA創意挑擔嘉年華

全台35間分香廟將於8月9日(六)回到新竹娘家,踩街隊伍與表演非常精彩多元,有百花樂舞踊、桐鈴舞歡歌、義民打頭陣、挑擔衝義陣、八方鬧棚頭、花擔花步舞、草稈長龍、客家歡喜獅、十五聯庄大旗、挑擔隊伍……等,踩街隊伍將在褒忠橋集結走過義民廟牌樓至義民廣場,並在義民廟牌樓前帶來長達四十分鐘的精彩藝陣演出。另外當日在義民廟活動現場將有1,000份由義民爺加持過的義民平安符發放給民眾,守護全國民眾。

●義民爺爺出巡祈福

8/9在上午開幕式結束後,將會邀請義民爺起駕出巡,繞境祈福,並前往新竹縣體育場參加晚上的祈福晚會。義民爺繞境車隊將於下午2:30由義民廟出發,經褒忠橋→文山路→竹北市中山路→縣政二路→光明六路→縣政六路,並在此集結隊伍;預計3:00開始踩街遊行,途經縣政六路、福興東路,至體育場舉行安座大典。沿途歡迎民眾準備清香參加祭拜,一同為受難民眾祝禱祈福。

●「天佑台灣-新竹縣義民祈福之夜」晚會

8月9日晚上6點在新竹縣體育場原定之「客家義民之夜」,將改為「天佑台灣-新竹縣義民祈福之夜」,以溫馨、祈福的方式進行。晚會將邀請到傑出客家舞蹈團隊築夢舞集及傳統藝術團隊振宗藝術團以濃厚的客家情懷展現新竹縣與義民祭的文化特色。此外歌手羅志祥及蔡依林也將到場獻唱,以歌聲陪伴大家一起為澎湖及高雄祝禱;同時也歡迎民眾可以自備加油海報等祈福小物,一同來為台灣加油!

本活動設置有博愛專區200個座位,歡迎65歲以上鄉親長輩持身分證明文件或持身心障礙手冊(證明)之民眾,可外加1名陪伴者共同由體育場3號門進場觀賞表演。此外當天也將提供4000張入場券供現場兌換,尚未拿到入場券的民眾請不要忘記帶著發票到體育場總服務台處兌換,一起為台灣加油。

●義民祭傳統祭典嘉年華

8月13日至8月15日義民廟有一連串的祭祀活動,包括奏表請神、起燈篙、水燈排、普渡收孤、神豬比賽慶祝大典……等足以顯示客家義民精神的特色祭典。

新竹縣縣長邱鏡淳表示:「義民祭是新竹、桃園十五大庄輪值區的盛大活動,每年除了傳統的祭祀活動,更安排一系列精彩的表演與展覽,因為義民祭是客家人心中期待整年的活動,希望透過傳統的繼承與創新元素的注入,使義民爺忠義的精神永續長存。同時,在這個台灣傷痛的時刻,我們也期待藉由義民祭典及相關活動的舉行,能帶來消災祈福、撫慰人心的效果,保佑大家順利平安,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加油。」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