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經典好戲–戲說百年 百花齊放」啟動記者會

2011.06.09

以藝術記憶中華民國的百年風采

以戲劇展現這片土地上的多元文化生命力

為慶祝中華民國一百歲生日,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以下簡稱「文建會」)特別以「戲說百年 百花齊放」為概念,精心規劃全系列好戲,以述說中華民國的一百年記憶,並以傳統與現代兩種演出形式,區分為薪傳舞臺與創藝劇場兩大主題,共同邀集國內各具代表性團體,近千名的表演藝術家與劇場藝術工作者,超過六十場的精彩演出,從不同軸線接力出發,為期六個月的時間,巡迴全臺十五個城市,為戲迷帶來難得的百年饗宴。

「經典好戲 - 薪傳舞臺」所呈現的歌仔戲與布袋戲,既是臺灣人共同擁有的時代記憶與土地情感,也是向世界展示臺灣豐沛厚實的本土文化內涵的最佳表現!

薪傳舞臺的歌仔戲節目,除了行之有年的年度盛事「外臺歌仔戲匯演」,更邀集唐美雲歌仔戲團、河洛歌子戲團、黃香蓮歌仔戲團以及明華園戲劇團等國內重量級劇團,一起重現歌仔戲精緻劇場的經典大戲。此外,還特別邀請到【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為本次建國一百年經典好戲活動規劃「黃金內臺.機關變景.再現江湖-「火燒紅蓮寺」」的演出,再現內臺戲演出風華,向臺灣這塊土地獻上百年獻禮。

薪傳舞臺的「百年傳承•絕代風華〜布袋戲全臺巡演」活動,則是由【黃俊雄電視木偶劇團】、【新興閣掌中劇團鍾任壁老師】與【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三個臺灣重量級劇團共同領軍,帶領全臺十組中生代和新生代優質劇團,環島暴走十一個城市,瘋狂演出三十一場。最後,還會有令人驚喜的「2011霹靂英雄交響音樂會–霹靂魔幻交響詩」做壓軸的加碼演出。布袋戲全系列節目規畫,透過資深藝師、中生代與新世代演師的絕代風采,既回顧傳統經典,也展望當代創意,展現臺灣布袋戲百年傳承的豐碩成果!

「經典好戲 - 創藝劇場」包含了不同的文化視野,跨越了族群、語言和年齡的藩籬,邀集了國內重量級劇團連番上陣,演出各自的著名戲碼,包括【紙風車劇團】的客家兒童音樂劇,呈現出孩子們與藝術的歡樂初體驗;【表演工作坊】則帶來深獲國內外觀眾熱烈好評的眷村大戲《寶島一村》;【綠光劇團】呈現的是貼近現代生活的「國民戲劇」,感動直入心底;《很久沒有敬我了你》則是首部結合原住民音樂與古典交響樂的跨界大秀;《渭水春風》則是以音樂舞蹈,記錄臺灣近代史的壯麗篇章;還有【新住民音樂會】所帶來的南洋多元漾動風情。當代華語世界最閃耀的熠熠星光,就在這片土地上。多謝這些勇於實現夢想的創藝表演工作者,讓我們得以在現實的生活中,看見自由的可能。而創藝劇場也將於十月起接續上演。「經典好戲」全系列活動一路從六月十七日起至十二月止,演出時間長達半年。透過戲說百年回顧過去的同時,也展望下一個百年旅次。

「經典好戲」啟動記者會中邀請國內眾多歌仔戲、布袋戲、與重量級劇團超過上百位表演者及嘉賓蒞臨現場,包括音樂時代劇場 楊忠衡總監、原住民音樂劇 張四十三創辦人、綠光劇團 羅北安團長、紙風車劇團 李永豐執行長、布袋戲國寶級大師陳錫煌、鍾任壁、黃俊雄等人。現場不但有傳統木偶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老師帶來「打藤牌」戲碼、金光布袋戲鍾任璧老師在現場演出「薛丁山征西」、以電視木偶布袋戲大師黃俊雄老師帶來經典戲碼「決鬥嚴流島」,三位大師不但是首度同臺表演,三人更分別扮成「福」、「祿」、「壽」三仙,一同為建國百年經典好戲系列活動特別加碼演出祝賀戲碼,同時為建國一百年國慶賀壽。

除了三位大師的精采演出之外,現場還邀來十團今年在新竹南寮富美宮前廣場演出的外臺歌仔戲大匯演團體,結合現代走秀舞臺,別出心裁演出走秀戲碼。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希望在這一系列的活動中,不但要讓大家看見經過歷史奠基、淬練的舞臺表演深度,更要讓大家看見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之際,在族群、藝術、文化各方面融合的大氣度,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將這一系列活動的精神定調為「戲說百年、百花齊放」,就是希望大家看見在這片土地上族群融合所綻放的豐富生命力,跨越了語言與年齡的藩籬,各自以戲劇記憶屬於自己的歷史,展現百花齊放的多元文化。最重要的事,薪傳舞臺的 「民國100年布袋戲全臺巡演」和「2011外臺歌仔戲匯演」,六月十七日起開始全臺大暴走,率先聯手為「經典好戲」全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宣告建國百年經典好戲正式啟動,希望大家可以踴躍參與,所有活動訊息都可以上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網站查詢。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