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粉絲團
加入小圈圈

法國賣座總冠軍《小淘氣尼古拉》 來台掀起「尼古拉」旋風

2010.04.02

法國國寶級插畫家尚賈克桑貝(Jean-Jacques Sempé)筆下著名的作品《小淘氣尼古拉》首度改編搬上大銀幕,以550萬觀影人次,勇奪全法年度賣座總冠軍的法國片,號稱小朋友版的「愛蜜莉的異想世界」,本片同時也獲成為台灣國際兒童影展的閉幕片;將在4月9日上映。

改編桑貝同名經典童書繪本《小淘氣尼古拉》,故事敘述尼古拉是個想像力豐富的小學生,每天上學時有一群棒透了的死黨一塊玩,不過自從媽媽懷孕之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古靈精怪的死黨們開始危言聳聽,誇大其辭的描述「101種棄養小孩的方式」,像是假裝去郊遊然後把小孩丟在森林中,搞得尼古拉很憂鬱,開始真的擔心自己會被爸媽遺棄。果然,這天爸 媽突然提議要去郊外散心,這可把尼古拉嚇壞啦,趕緊向死黨們求救SOS。於是一群小學生 異想天開,想出一連串搞笑奇謀,展開「保衛尼古拉大作戰」,要讓小Baby消失!結果不只徒勞無功,而且還把全鎮上下搞得人仰馬翻!不過,生命中處處皆意外,尼古拉與他的親愛爸媽,又會遇上什麼意料不到的大驚喜呢?改編自繪本大師桑貝最經典童書《小淘氣尼古拉》,刷新法國年度票房紀錄,今年兒童節,歡樂滿人間!

電影上映前片商特別舉辦「桑貝插畫原作手稿展」,展覽免費入場,展期將在4月5日結束,請民眾把握最後時間,利用假日前來參觀。開展至今,將近半個月的時間,已經吸引了大量民眾前來參觀,參觀人潮分佈各個年齡層,有民眾表示:「不管你是哪個年紀,看了都有感覺。」也有小學老師帶領全班學生一同前來參觀,小朋友說這是「童年版」的《愛蜜麗的異想世界》;甚至有年紀較長的民眾詢問是否可以購買畫作,因為這些手稿讓他想到人生的許多片段。知名法國麵包Paul看到這股人潮,也趁勢推出「小淘氣尼古拉餅乾」,邀請大家前來體驗桑貝與尼古拉的法國風情。

許多民眾在部落格發表觀賞之後的心得,紛紛表示看到原作跟印刷的東西就是不一樣,特別有感覺;有一位民眾看到《音樂家》系列的一幅畫作,桑貝用簡單的筆觸畫出被媽媽監督彈鋼琴的女兒,讓他回想起自己童年時一樣的場景;也有民眾表示,桑貝的畫作讓他想到席慕容的詩作「一棵開花的樹」;來觀展的小學生說:「這是這是『童年版』的《愛蜜麗的異想世界》,也是『尼古拉的異想世界』」。展覽現場還有《小淘氣尼古拉》的精彩預告,現場民眾觀看時笑聲不斷,民眾表示飾演尼古拉的演員長相很有桑貝的插畫風格。

民眾對於桑貝筆下的人物都是平凡無奇的市井小民特別有感覺,桑貝以特有的幽默筆調,將這些小人物的快樂和憂愁一一表現出來,而且桑貝插畫兼具幽默童趣又不失諷刺犀利的社會觀察,筆觸活潑。這次「《小淘氣尼古拉》法國繪本大師桑貝插畫原作手稿展」,是本世紀桑貝原作手稿作品首度在台展出,主要展出作品選自桑貝繪本名作《清晨》、《奢侈.寧靜和享樂》、《一點巴黎》等,更包含曾在《紐約客》雜誌發表的插畫,共有將近100幅插畫原作手稿展出,地點在誠品敦南館B2。喜歡桑貝作品的龐大讀者,敬請把握最後幾天展期前來體驗。

廣告

最新宅宅新聞 » 看更多»